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5749
中医中药起源于生产劳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桦说中医

    中医中药

    起源于生产劳动

    中医是一种古老的经验医学。

    “有了人类,就有了人类的医药活动”,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医确实起源甚早,至少已具有5000年的历史了。但从发展的眼光看,中医又是不断汲取当代新的科学成就而向前发展的一种与现代医学理论不尽相同的东方医学。它古老而具有生命力。

    人们都知道,医学的发展一开始就同人类的物质生活的创造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例如,原始人为了寻求食物而获得了药物的知识。故恩格斯早就指出:“科学的发生和发展一开始就是由生产决定的。”医学当然也不例外。

    生活在我国距今约50万年以前的“北京猿人”所制造的尖状器、刀状器等石器或骨器,就为人类提供了原始医疗器具的物质基础。生活于1.8万年以前的“山顶洞人”,已能制造和使用骨针,这是我们研究针刺术起源的重要文物。原始人发明用火,火除了有制作熟食、防病及保健的重要意义外,还为以后的灸法、熨法提供了物质基础。

    原始人类的医药活动是从劳动开始的,而医学的发展也不断从生产劳动中汲取营养。 (于 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