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6624
紫药水应该怎样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紫药水应该怎样用

    紫药水又名龙胆紫、甲紫,常用浓度为1‰~2‰。因其杀菌力强,收敛作用好,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无毒性,加之即使进入口腔也不会发生中毒,所以颇受人们喜欢。

    但笔者在日常换药中发现,紫药水也是人们常常不能正确使用的外用药之一。如有的患者在意外创伤后,未经清创就立即涂上紫药水,因而就难以估计创面的深度,且紫药水易形成痂膜,使痂下积脓,感染进一步向深部蔓延,引起淋巴管炎而致全身感染。

    又如,感染创面涂上紫药水后,无法观察肉芽生长是否正常,处理创面不能做到有的放矢,而导致创面延缓修复。

    笔者认为,紫药水的正确使用方法是:1.只使用于小的表浅的创面,且创面伴有少量流水。2.应常使用于头、面、口腔等,如感染未消除坏死组织、引流不畅时不宜使用。3.紫药水不宜与红药水、碘酒一起使用,以免效力降低。4.笔者建议当有意外创伤时,最好去医院就诊,不要给医生处理帮倒忙。

    曹曼春 孙封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