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6626
肾脏病患者需要明确的几个概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得了肾脏病,医生可能会告诉你一些注意事项,如低蛋白饮食、低盐饮食、低磷饮食、低钾饮食、控制血压等。如果有糖尿病,可能还会要求你控制血糖和血脂。对于血液透析的病人,可能还要要求你控制体重。那么,这些概念的确切含义是什么呢?这些指标到底要控制到什么水平呢?

    低盐饮食

    在病人有高血压和水肿时,需要低盐饮食,是指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3克(2~3克)为宜,如果过分控制食盐(220mmol/l,每天蛋白摄入量要求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在晚期血肌酐>704mmol/l,每天蛋白摄入量要求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7克,其中2/3要求是优质蛋白,如瘦肉、鸡蛋等。补充相当于最小需要量(必需氨基酸0.1g/kg/d)的1~2倍,热量在30~35kcal/kg/d,防止透析前营养不良的发生。另外,肾病综合征的病人在早期、极期蛋白可能要求达到1.4~1.5g/kg/d。

    低钾饮食

    高钾血症是肾脏病患者最危险的因素之一,因为过高的血钾可能引起心跳骤停。正常饮食摄入钾每天2~3克。在尿量大于1000毫升时,一般不需要控制钾的摄入。在尿量小于1000毫升时,一般需要控制钾的摄入。

    低磷饮食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每日要求在600~800mg以下,而每克蛋白质饮食的含磷量在15mg左右。因此,假如体重70kg,每天蛋白摄入量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的病人,每日由饮食蛋白摄入在630mg~840mg。

    对于肾脏病患者血压应该控制到什么程度呢?就目前的观点认为,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在尿蛋白≥1g/d,血压应控制在125/75mmHg以下;尿蛋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