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6627
尿糖、血糖与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典型的糖尿病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即所谓的“三多一少”症。但还有近三分之一的病人不出现上述症状,属无症状的糖尿病患者。由于他们长期未知已患此病,大多数均已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白内障、视神经炎、肾功能减退、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在诊治这些病的时候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往往为时已晚,预后较差。

    检查尿糖是发现糖尿病的第一步,虽然尿糖阳性不足于立即诊断为糖尿病,但是绝大多数尿中含有的糖,均属葡萄糖,仅有少数病人在特殊的情况下尿中可出现葡萄糖以外的糖,所以一般情况下仍可通过尿糖检查发现糖尿病。正常人尿中不含有葡萄糖,只有当血糖增高,超过了肾脏排糖阈值时,才会在尿中出现葡萄糖。同时,在肾功能尚处于正常状态的糖尿病患者,其尿糖含量多少与血糖的浓度是相平行的。因此,这时,尿糖的含量能够反应血糖的水平。但是在肾功能造成一定损害时,肾脏排糖阈值增高,即使血糖升高尿糖也不多,甚或呈阴性,这时唯有测定血糖才能帮助。由此可见,有时单凭尿糖检查是不够的,需要配合血糖检查才能确诊。

    血糖检测是重要依据(它包括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血糖的测定)。正常人空腹血糖值为4.4~6.7毫摩尔/升,如经多次检查结果超过7.8毫摩尔/升,而又无其它病因可查时,则糖尿病的诊断可以成立;加上餐后2小时的血糖达11.2毫摩尔/升以上,尿糖呈阳性反应,那么,糖尿病的诊断可确定。如病人空腹血糖在7.8毫摩尔/升以下,而临床仍怀疑为糖尿病,应为病人做一种特殊检查,叫做葡萄糖耐量试验。如空腹血糖超过7.8毫摩尔/升或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11.2毫摩尔/升,则可诊断为糖尿病。但通过尿糖、血糖已明确糖尿病诊断者,不应再进行糖耐量试验。 邵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