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7317
两患者肝移植均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两患者肝移植均获成功

    本报讯 7月2日,山东省济南市两名肝病患者在省千佛山医院同时接受肝脏移植手术。据悉,在省城济南同一家医院同时进行两例肝脏移植手术还是首次。

    据该院肝移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臧运金介绍,这两名患者都有20年左右的肝病史,如果不进行肝脏移植,两名患者也许还有半年到一年的寿命。当日上午,省千佛山医院4名专家飞抵昆明取肝脏供体,下午4时左右,他们将供体带回济南。为保证两人同时得救,该院配备了5名麻醉师和13名手术医生共同作战。手术从下午4时30分直到次日凌晨。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是终末期肝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每年仅乙肝相关疾病便造成约50万人死亡,对于药物已经失去作用的终末期肝硬化患者而言,肝脏移植是惟一的救治手段。据悉,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已实施5例肝移植手术。

    截至发稿时,两患者恢复良好,并能进食。

    (记者徐杰 通讯员 王林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