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7048
老人当心无痛性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人在步入老年之后,各系统器官逐步老化,其生理功能亦渐趋减弱。应该注意的是,老年人有些疾病往往是有病无痛,潜伏着危险,应引起高度警惕。

    1、无痛性心肌梗死 很多临床资料表明,有些老年人心肌梗死并不发生胸痛,称为“无痛性心肌梗死”。据对两组心肌梗死患者的对照研究,无痛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在非老年组中为20.5%,60岁以上的老年组中则高达58%。究其原因,是由于老年人对疼痛不敏感,且常合并心衰、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等并发症,影响了对疼痛的感受。所以,老年要特别注意在安静时或夜间出现的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意识模糊、血压下降等更应引起重视,及时进行心电图、血清酶等必要的检查,严防猝死的发生。

    2、无痛性血尿 老年人由于炎症或结石引起的血尿大多伴有肾绞痛、腰区痛或排尿痛等症状,容易引起患者的注意,但是间歇性无痛性血尿往往是恶性肿瘤的表现而常常被忽视。在一组62例肾癌患者中,51例有血尿,其中无痛性血尿37例,占72.5%。因此,老年人一旦发现血尿,无论有无疼痛,都应及时检查治疗,绝不可等闲视之,坐失早期诊治的机会。

    3、无痛性溃疡病 有些老年人患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可完全无痛,极易漏诊,一旦发生大流血、穿孔或癌变等严重并发症时,治疗已为时太晚。胃镜或钡餐透视检查,对诊断溃疡有帮助,对于可疑病人应及早进行这些检查,以便早诊早治,及早清除隐患。

    4、无痛性便血 老年人便血往往完全无痛,而便血却可能是大肠癌的早期表现。有人报道,在黏膜层癌12例中,9例有便血;还有人报道,11例大肠癌均有黏液血便。只因早期无痛,末引起病人和医生的注意,或不易与痢疾、肠炎等疾病相区别,贻误了早期诊治的机会。

    5、无痛性阴道出血 老年妇女无痛性阴道出血常是宫颈癌或子宫肿瘤的重要症状。绝经后的妇女,如果又出现不规则的阴道流血,应及早检查。 (于长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