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924
好凉席伴我清凉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好凉席伴我清凉度夏

    凉席有马兰草席、竹席、咸草席、蒲草席、普通草席、麻质凉席等几种。马兰草席、麻质凉麻席和咸草席柔韧性较好,适合软床铺用;其他几种席均有不能折叠的弱点,最好铺用在硬板床上。

    选购凉席,要看席面是否光滑,色泽是否一致,编织是否紧密(可以把席打开,对着光线看,以不透光的为好),宽窄是否一致,边沿是否有毛刺,席面是否有接头露头。

    质量好的草席,色泽均匀一致,无断草和穿错草,不露径,不透光,宽窄一致,边沿整齐无松边。

    竹席还要看有无红黑篾,以没有的为好。

    看好了东西,考虑好价格,就可以买凉席回家,享受凉爽了。

    盛夏,许多家庭用上了亚麻凉席。但是有的亚麻凉席粗糙“扎”人,不舒服。怎么办?介绍几种处理方法:

    一、将亚麻凉席平铺在床上,凡手感“扎”人的部位必然是有杂草类掺入纤维中作祟。轻轻地按织物的经纬方向把杂草抽出即可。

    二、取金纺柔顺剂若干,稀释。将亚麻凉席浸入溶液中,水刚漫过织物为宜。两小时后取出阴干。

    三、将尚未干透的亚麻凉席用电熨斗烫平。

    市场上凉席的种类越来越多,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只是在保养、清洗上需要区别对待。

    竹凉席最好不要清洗,竹子清洗后晾干时容易发生爆裂,平时只用干净湿布擦一擦就可以了。

    竹条凉席的清洗与竹块凉席同出一辙,用布擦后一定要晾干,否则背面的衬布比较容易生霉;藤席算是比较娇气的,薄薄的藤皮容易折断,使用需格外注意。亚麻凉席因为讲究所以清洗起来也应格外注意,用中温水或是凉水加中性洗涤剂,轻轻揉搓。促销人员一般都会建议最好不要使劲绞干,更不能用洗衣机甩干。还有亚麻凉席多数是半漂纱和雨露麻原色纱交织,雨露麻的颜色是本身的自然色,洗的时候如果用了带有漂白性的洗衣粉和肥皂,就会出现褪色现象。(下) (宗 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