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9095
抽点时间陪老爸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抽点时间陪老爸体检

    也许你正费尽心思为父亲选这买那,想给他个惊喜。我给您个建议:抽点儿时间,陪老爸去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或许这就是一份最好的“精美礼品”。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在体质上、生理功能上逐渐衰退,如能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对身体将大有裨益。一方面能得到专业人士的保健指导,可在平时进行科学养生;另一方面,可以及时捕捉身体的某些异常信号,以便采取有效的对应措施。一般来说,体检每年最好进行1~2次,常规检查的项目大致有以下6个方面:

    血压测量 血压是心脏供给血液时的必需力量,是机体健康的“晴雨表”。一般来说,血压值较高者常与原发性高血压、脑中风、动脉硬化等有关。对血压状况进行监控,就能及时地发现相关的病症,便于及早治疗。

    血脂检测 血液粘稠度增高到一定程度时,血液就会发生凝固,即出现凝块,造成血管阻塞,从而引起缺血性心脏病或脑中风。血脂过高会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导致冠心病、心肌梗塞等严重后果。

    防癌检查 癌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且恶性肿瘤发生后会引起机体一系列的病理反应,这些异常改变都是有一定规律可寻的,其早期症状与其他疾病也有所不同。体检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懂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一些化学、物理、生物性致癌物质的影响以及精神上的不良刺激,防患于未然。同时,也可及时发现癌前病变或癌症早期信号,尽早进行治疗。

    眼睛检查 眼睛与脏腑的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眼睛的神、色、形、态等方面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测局部及全身病变。进行眼睛检查,可及时地发现内脏的病症,尤其是眼底检查更不容忽视,许多疾病就是通过眼底检查而及早发现的。

    甲胎蛋白检测 原发性肝癌是中老年人多发病之一,检查甲胎蛋白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准确率达80%以上,如果曾患过乙型肝炎或乙型肝炎发病者,则应半年检测一次。

    前列腺检查 前列腺是男性的重要器官之一。人到中年后,由于前列腺开始衰退,结缔组织增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甚至还会产生恶性病变。如前列腺增生或肥大,使尿道伸长、变曲、受压而变狭小,有时会造成排尿困难及尿潴留,进而可继发泌尿系统感染及膀胱结石,久之还会发生肾积水导致肾功能损害或衰竭。 (摘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