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4635
一个梦想:人类不再需要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美国的医生之间流行着这样一个笑话:纽约人和华盛顿人都不睡觉,只不过纽约人不睡觉是为了玩,华盛顿人不睡觉是为了工作。

    吃喝拉撒睡,人类自古如此。但很多人有一个梦想:如果有一种药,吃了之后我们就不想睡觉,那么我们每天就多出几个小时的玩或工作的时间,那该多好!如果说,几年前这种想法还有点不切实际的话,那么现在,希望将睡眠彻底消灭的人真的看到了希望。

    不眠药悄然问世

    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人往往拥有独特的睡眠习惯:爱因斯坦每天要睡14个小时,爱迪生能连续工作两天,然后倒头便睡,直到睡醒后要靠报纸才能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如果有一种药,能够让爱因斯坦和爱迪生连续头脑清醒地工作,他们愿意服用这种药物吗?

    美国CEPHALON制药公司便推出了这种新药,这种名为modafinil的新药现在在美国引起的争议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壮阳药“伟哥”,随着这种药向其他国家扩散的步伐,它必将震撼全世界,影响也会超过“伟哥”。因为健康人服用一片后,能劲头十足地连续工作40小时而不犯困。接下来睡上8小时,再吃一片,还可连续工作40小时。CEPHALON公司已经以“不夜神”(provigil)为品牌在市场上推出这一新药。
, 百拇医药
    制药公司研制这种药的初衷是为减轻间发性嗜睡病患者,因为这类病人常常会不分场合、情不自禁地入睡。通过在健康人身上进行试验的结果,这种药能使人摆脱睡意的纠缠,正常工作,而且不会出现异常兴奋等副作用,也不会使人服药成瘾。

    事实上,美国国防部高级国防研究项目署曾提出过研制“不眠药”的设想,并开始了相关研究,希望能够控制美国士兵的新陈代谢,造就能每天24小时、连续7天作战的士兵。这样,这些不需要睡眠仍能保持高度识别能力和强壮体能的战士就能从根本上改变战争。

    它将取代咖啡因

    比较而言,“不夜神”目前的销量还很小,仅去年一年,它的销售额已达1.5亿美元。纽约大学睡眠紊乱研究中心主任乔伊斯·沃尔斯莱本指出,咖啡因目前是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药物。作为食品添加剂,其销售额已超过了食盐。沃尔斯莱本预言:“‘不夜神’将取代咖啡因。”

    可是“不夜神”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是否会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而选择减少睡眠呢?服用此药的人是不是会比不服药的人获得更多的升迁机会?看看谁比谁睡得少,是不是会成为风暴一样席卷全球呢?
, 百拇医药
    事实上,人类很早就开始试着控制自己的睡眠,阿拉伯半岛最先选择了咖啡,中国人选择了茶叶,美国人选择了巧克力。这些东西都能刺激人的神经,使人兴奋,从而减少睡眠。但靠药物使自己保持清醒,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影响,目前谁也不清楚。一位医学专家指出:“如果你想从现在开始服用‘不夜神’,那么请想一想安眠药的后果,如果你每天都服用安眠药,那么你患药物中毒的机会就大多了。”

    没有人知道“不夜神”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但研究人员发现,它瞄准的似乎是被认为大脑里控制睡眠的某个区。研究人员认为,有三种人会接受“不夜神”。第一种人是病人;第二种人是虽然健康,但需要服用这种药的人;其他人属于第三种人。迄今为止,美国食品与药品局只批准“不夜神”用于间发性嗜睡病患者。今年1月,该局提醒CEPHALON公司,其促销材料发行的范围超出了限制。但公司表示,它将在近期向食品与药品局提交申请,要求将“不夜神”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其他的睡眠紊乱者,包括那些睡眠呼吸暂停以及帕金森氏病患者。

    需要就是真理?
, http://www.100md.com
    然而,不想睡觉还不能解决问题,重要的是既不想睡觉,又头脑清楚,不会因不睡觉而发生操作失误。美国军方研究人员卡德维尔对“不夜神”的临床研究结果是:它确实能让直升机驾驶员保持清醒,而且是“正常的清醒,不会导致任何疾病”。但他与其他睡眠研究人员一样,认为服用“不夜神”如同服用咖啡因一样,只能当作一种应急措施。睡眠是不能替代的。他说:“欺骗自然之母,不是好事情。”

    斯坦福大学的睡眠研究专家戴蒙特也说,问题的实质是,你连续不睡眠的时间越长,你欠的睡眠债就越多,到最后越想睡眠。而且你保证不了睡眠,就保证不了休息时间,到最后你会累得身体功能失调,从而误事。还是我奶奶说得好:睡觉睡不够,不病也会瘦。

    斯坦福大学睡眠专家爱德加认为:“不夜神”的用途是不容抹杀的,如果在战场上,你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那你打胜仗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再举个例子,假如一座大楼倒塌,你想连续几天不睡眠,全身心扑到救援工作上,“不夜神”就有了用武之地。但爱德加又说:“睡眠研究还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一个人连续不睡觉而又不造成伤害的极限时间是多长,至今仍无答案。”
, 百拇医药
    虽然有人强烈反对靠药物延长大脑的清醒时间,但有很多人确实需要这种药。忙着撰写论文的大学生、长途卡车司机、驳船操作员、客机飞行员、刚生育了小孩的父母。佛罗里达州睡眠失调中心主任尼尔·费尔德曼表示:“哪里都有被睡虫困扰的人。我们现在是24小时社会,已经没有白天晚上之分,我们如何生活全仗我们从事的职业:医生有可能晚上被病人叫起来;核电厂的控制员在晚上也不能有丝毫马虎;警察、消防员更要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而且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我们乘飞机远行的机会大增,需要调整时差的机会也多了起来。现在有多少人因驾车疲劳而丢了性命?睡眠被剥夺的现象随处可见。而且我们这个社会似乎已经约定俗成:睡得少的人都是强人,睡得多的人都是懒虫。”

    改变人类生活

    一位名叫埃姆塞莱姆的医学专家也说:“我们必须明白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服用不眠药物是不是在玩火?谁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患癌症?长期缺乏睡眠可能是导致长期疾病的一个危险因素。我当然愿意每天只睡5个小时,因为我不想躺在床上耗费时间。问题是,我必须确定,每天只睡5个小时对我的身体会不会有负面影响。”
, 百拇医药
    埃德加指出:“用‘不夜神’取代咖啡因,这将是革命性的一步,正如增甜剂取代糖。现在5岁以上的人几乎都喝添加了咖啡因的饮料,咖啡因改变了世界,这是事实。我要说的是,研究睡眠的科学家是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拯救生活,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这是肯定无疑的。”但是,不睡觉是不是人类所希望的方向?如果人类真的不用睡觉而又不影响身体健康,许多人肯定会认为这不是一件坏事。

    “不夜神”已经问世,现在的问题不是人类有没有必要减少甚至取消睡眠时间,而是减少甚至取消睡眠的同时如何确保健康不受任何影响。在这方面,“伟哥”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当初“伟哥”的问世曾在美国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大辩论,但5年过去后,现在生产“伟哥”的厂家已经成为电视台晚间新闻的赞助商了。

    事实上,除了“伟哥”、“不夜神”之外,还有一些注定会引起争议的药已经进入研制阶段,其中包括治疗老年性健忘和智力减退的药、让你肌肉发达的药、提高你学习能力的药,不一而足。难道人类真的病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