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712
走进退休行列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期待期:愿意退休的常以积极的心情期待退休的到来。不愿意退休或被迫退下来的人,他们的心情和态度往往相反,他们希望继续从事原来的工作,或者宁可调个工作单位或换个工作岗位,也不愿意退休。他们有的担心退下来后地位下降或经济收入减少;有的希望通过继续工作,能和人保持正常的交往,担心退休后生活过于单调、孤独等等。

    退休期:指退休者离开工作岗位很短暂的一两天或一周内的时间。老年人在这个期间的心理活动及其表现是十分复杂的。愿意退休的人,尤其是已经为自己退休后找到了新的岗位的人心情舒畅;不愿意退休的人,此时比较沉闷,或爱发牢骚,易动肝火。

    适应期:退休初期,从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工作时间,有较广泛的人际交往与社会关系,转变到家庭生活较为狭窄的环境,社会职能和社会地位、生活节律和内容,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不少人可能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如情绪烦躁、抑郁、空虚而无所事事,又无所适从。闲散的生活,内容平淡而单调,也是一种使人心情不安的负担,影响身心健康。个别人,特别是对退休缺乏思想准备的,可能出现焦虑或抑郁性神经官能症,表现为睡眠不好、纳食不香、神经过敏等,这是退休老人最难忍受的困难时期。但是,一般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便能逐渐习惯或顺应下来,转向新的生活秩序。

    稳定期:经过一年左右时间的适应期,退休老人一般都能清醒地认识到退休是任何一个就业人员必须经历的时期,形成一套与退休角色相适应的生活模式,明确什么是自己期望的,什么是不应苛求的,什么是应做的,什么是不应做、力不从心而不可为的等等。总之,不管原来对退休愿意与否、满意还是不满意,经过退休期、适应期,总是会慢慢习惯下来、适应下来,转而过着平静而稳定的退休生活。 (赵 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