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715
悠悠青山不老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2002年全国健康老人登山健身活动在山东济南五峰山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健康老人齐聚于五峰山庄,举行“踏遍青山人未老”登山活动,我也有幸成为这次登山活动的一员。精彩的登山赛事,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一举跨入了全国健康老人登山明星的行列,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我不仅饱览了齐鲁仙境五峰山古幽峻秀之雄姿,还亲身领略了与强者的比翼较量,真正享受了人生中快乐登山的韵味。

    我今年65岁,1995年初退居二线,1998年退休。退休前的三十多年一直从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那个年代,由于年轻,对身体自信,工作加班加点,经常熬夜,得了感冒抗着不治,使身体透支过度,天常日久患上了过敏性肠炎、气管炎、腰肌增生和神经衰弱症,头痛、胸闷、气短、失眠,天天折磨着我,每年要住两三次医院,真有未老先衰之感。退居二线后,我时间充裕了,下决心锻炼身体。开始跟着朋友练气功,慢跑步,后来开始爬山。我居住的小区东面有一座风景秀丽的文昌山,海拔不到300米,从山北边登到南山顶平台大约1000米之多,第一次攀登是和老伴一起,当时眼望青山,满怀信心,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攀登。当爬到半山腰时,老伴和我都累得喘不过气来,汗水湿透了内衣。我们俩高唱着“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通天的大道九千九百九……”继续攀登,爬了足足一个小时,终于登上了南山山顶。居高临下,视野开阔,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云淡风清,花之美,山之秀,使人心旷神怡。下得山来,我和老伴都很高兴,尽管全身精疲力竭,但身上充满了轻松舒服之感,觉得登山健身确实好。从此,我和美丽的文昌山结下了攀登之情。为坚持不懈地登攀下去,我挥笔写下了对联“一年四季流汗水,练就登山飞毛腿”来激励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8个春秋过去了,我真正认识了山,爱上了山。它不仅使我开阔了眼界,懂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哲理,还使我达到了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之目的,而且使我强身健体,治疗了疾病,练就了一副硬棒的身躯。多年来的神经衰弱根除了,睡眠改善了,胸闷、气管炎、腰肌增生再也不发作了。几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老年朋友投入到这一活动中来,我把自己锻炼的经验体会介绍给大家,使不少老年朋友走出了家门,加入登山健身行列。登山活动中,我发挥了一个宣传工作者的优势,编了许多顺口溜给他们,如“登山好,登山好,登山健身又健脑,踏遍青山人未老,人生潇洒不可少”,“当个爬山虎,活到一百五,晚年夕阳红,天天都享福”。为让广大老年朋友掌握爬山技巧,我还编了爬山技术顺口溜,譬如:“爬上坡用脚跟,单手压腿八字分,大口喘气深呼吸,登山路上快如飞”以及“登山锻炼,山友作伴。装备轻松,登攀如燕。盛夏防暑,安全保健,咏啸长吟,心肌强健”等等。

    每当清晨,目睹着一队队老年朋友登山健身的英姿,我心潮澎湃、兴奋不已,庆幸着正有更多的老人同我一起追求健康与快乐。

    (赵金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