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632
帮他找回自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近几年来,刘老汉成了医院的常客,不是腰腿痛,就是心脏不好,可令他纳闷的是每次做检查都没发现异常。但身上那些挥之不去的种种不适感不能不使他怀疑:是不是医生的水平不够高,没把它的病诊断出来。因此,尽管已经把心电图、B超、CT等所有能够做的检查都做了许多遍,他仍不甘心,继续由老伴陪着他四处看病。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来到我院心理科。

    我像接待每一位病人那样和他聊了起来,了解病情后,我并未急于给他开药,而是跟他谈起了他年轻时的一些经历。聊着聊着,老汉的兴致越来越高,声音也高了八度,手也开始不停地比划起来,完全不像刚进来时那种病入膏肓的样子。最后我说道:“大爷,您的晚年有两种过法:一种是当一个谁也说不清病名的病人,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看病上,如此度过余生;另一种是把疾病忘掉,尽情享乐人生,高兴的话还可以奉献点余热。”“我当然不想当病人啊,可怎样才能把病忘掉呢?”刘老汉急切地问。“这很简单,只要做到两点就行,第一,除非医生认为必要,不再重复检查身体;第二,您说您曾经是老年门球队的主力队员,不管您现在能否打得动,都要参加他们的活动。”说到这里,我转向刘老汉的老伴说:“为配合治疗,只要他做到这两条,就要让孩子们多回来看他,否则,就要孩子们减少回家看他的次数。”

    几个月后,偶然遇到刘老汉的老伴,她告诉我老刘现在一不看病,二不吃药,每天玩得乐不思归。她好奇地问我:“老刘以前中的什么邪,怎么跟你谈一次话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其实,我并没有使用什么神秘武器。老刘人老了,但心还未老,我只是帮他找回了从前的自我而已。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王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