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627
爱情使他们更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这样的家庭组合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夫妇俩一个是共和国的“航天之父”,一个是音乐学院的著名教授、桃李满天下的艺术家。他们正是钱学森、蒋英夫妇。

    这所著名人家住的房子又老又暗,是上个世纪50年代建的那种一排排的红砖老楼,尽管有关部门几次让他们“乔迁”,可蒋老总说:“我不羡慕人家装修这、装修那的。我喜欢的家就应该是这样的。”除了四周的书和一架当年从国外带回的、相伴多年的名贵钢琴外,这真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家了,但就是这些书形成的氛围,让人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

    在“蒋英教授执教40周年活动———艺术与科学研讨会”上,钱老因身体原因不能出席,他特意送去花篮,并以书面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心意,让女儿代为宣读:“我和蒋英结婚已54年了,这真是不平静的54年……而在这段时间里,蒋英和我则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工作。当我对一项工作遇到困难而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往往是蒋英的歌声使我豁然开朗,得到启示。这就是艺术对科技的促进作用,至于反过来,科技对艺术的促进作用,那是明显的———如电影、电视等。”而在音乐教学中,蒋英教授总是运用辩证统一的方法论,这也许是从钱老那里借鉴来的。

    去年蒋老做心脏手术时,她说:“我可不能先没了!”熟悉他们的人也深知这个手术的重要性。那次蒋英老师心脏手术前会诊时,国防科工委来了两位少将,部队如此重视的理由是:“老太太如果不行了,老头儿也就……”两位老人不可分离,他们携手共度了50多年的风雨人生哪。

    多年来,他们始终保持着一种简朴、不事张扬的处世态度。不写传记,不评功摆好。他们也很少回忆过去,只是不停地往前走。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