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628
看出来的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性病专科门诊是一个颇为令人过敏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常常会聆听到一些令人拍案的故事,我们也时时感受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几年前,我接诊了一位男性患者,他的求医经历让我哭笑不得。他在三个多月前接受了一次异性按摩,事后他发现生殖器上有几个突出的小疹子,他十分着急地想去就医。他按照报纸上的性病广告的宣传,到本市一家专科门诊就诊。在医生的建议下,他抽血化验,结果HPV16、18抗体阳性。而我们知道,HPV很少入系统,不产生抗体。他们很快就给他“诊断”为尖锐湿疣。每天局部封闭治疗,打针吃药,陆陆续续花了四五千块,治了一个疗程也不见效。后经人介绍来到我们门诊部,经初步检查,他根本就没得性病,几个小丘疹只是普通的毛囊炎!已经醋酸白实验和组织显微镜检查证实。后花了几块钱开了一只抗生素软膏外用,两三天后皮损消失得无影无踪。据说那家医院的性病门诊早已承包给了私人……。

    现在像他这样的病人在门诊中屡见不鲜。无病诊出性病的报道也经常见诸报端,这除了某些人为满足暴利私欲故意“误诊”外,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患者性病知识的缺乏。这些病人头脑里有几个误区:其一,偏信游医广告,“自愿”上门挨宰。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种:害怕到正规医院看病时碰到熟人或担心医生泄露隐私。其实,保护患者的隐私是每位医生应尽的职责和起码应有的职业道德,病人尽可放心。其二,患者希望在得了性病之后,能够早点治好,偏信游医的“一针就灵”的瞎话。结果不仅损失了钱财,还贻误了病情。其三,有些病人对性病知识一知半解,害怕染上性病,“草木皆兵”,最后弄出了“性病恐怖症”。这种病症在性病门诊中并不少见,得此病的往往是那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精神紧张、过分关注自身健康的人。

    身为一名专科医生,我深深地感受到让人们了解正确的性病知识至关重要。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门诊部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