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604
选择牙膏有“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7日 长江日报
     常有牙病患者问,刷牙用什么牙膏好?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牙膏有百余种之多,但不外乎两大类,普通型牙膏和药物型牙膏。

    普通型牙膏是人们最常用的牙膏,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用后口感清香,如中华牙膏、白玉牙膏、小白兔牙膏等;药物型牙膏则是在牙膏中加入某些药物,用以抑制菌斑及细菌。根据牙膏中加入的药物不同,作用各异,可将目前的药物牙膏分为以下几类:

    消炎止痛止血类牙膏:这类牙膏中加入了消炎、止血的药物。常见的是999雅皓丁硼乳膏,洗必泰牙膏等;防龋类牙膏:这种牙膏中加入了以氟为代表的防龋作用的药物,常见的有高露洁牙膏、氟化锶牙膏等;脱敏镇痛类牙膏:这类牙膏中加入了一些止酸脱敏、镇痛药物,常见的有锶盐牙膏等。

    根据各人年龄及口腔情况,选择适合的牙膏,对口腔保健极为有益。如牙龈炎、牙周炎患者,选择含有丁香和硼砂的999雅皓乳膏(我国治疗口腔疾病的准字号新药),能有效地抑制口腔有害细菌生长,起到抗菌消炎作用。它除含有普通牙膏的摩擦剂、洁净剂外,其药物成分对牙龈炎洁治术、牙周炎系统治疗后、正畸患者牙龈红肿出血者,效果更为明显;如易患龋、钙化较差的患者可以选用含氟类牙膏,因氟化物有很强的抗龋性,从而预防龋病的发生;一般健康人则可选用普通类型牙膏,也可适当选用药物牙膏。

    不管用什么样的牙膏,都不要长期使用一种,应经常更换品种和类型,这样牙膏才能在刷牙过程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省口腔医院第四门诊部主任医师 裴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