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607
吃田螺忌暴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7日 长江日报
     炒田螺是孩子们夏天喜欢吃的一道菜,最近却有几个孩子因吃炒田螺导致皮肤病。

    吃了田螺再经日光暴晒引起的皮肤病,医学上称为光感性皮炎。此病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年人,多出现在人体的暴露部位和颜面,如眼睑、口周、手足背、前臂及小腿的伸侧面,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灼热、灼痛、麻木感等。轻者1周左右消退,重者除皮肤肿胀外,还可见到皮肤溃疡、坏死等,亦可出现发热、头昏、腹痛等全身症状。当孩子吃了过多的田螺后,多在日光暴晒的2―3日以内发病,这可能与田螺内含有某种光感物质,吃了后在体内积聚,经日光暴晒于机体内引起光化学反应有关。

    本病在预防上极为重要,夏天吃田螺,切忌吃得过多,并应尽量减少户外暴晒。如果患病,轻者可服扑尔敏片或息斯敏片,皮肤红肿显著患儿应冷敷,若病情严重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疤痕形成。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儿童医院 李小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