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6481
介入性超声——不用开刀的外科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医疗信息

    介入性超声——

    不用开刀的外科手术

    随着超声医学及医疗仪器的发展,各种介入性超声诊治方法应运而生。现代超声影像为介入治疗提供了精确的“导航系统”,它能清晰显示人体的软组织结构和肿瘤等微小病变,不仅为临床诊断立下汗马功劳,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超声影像的监视下,准确地将穿刺针和导管送到体内病变区域进行活检和治疗,我们称这种方法为介入性超声。经过国内外近20年的临床实践,该技术应用已日趋成熟,被证明是一种损伤小、痛苦小、安全性高的诊治方法,又被誉为不用开刀的外科手术。

    超声引导下介入性治疗发展迅速,临床应用广泛,许多过去需手术解决的问题,现在仅需要通过超声引导经皮穿刺病变部位即可达到诊断和治疗的目的,如对各种囊肿、脓肿的治疗已经取代了传统的手术治疗;对良性病变的治疗,如甲状腺腺瘤、肝血管瘤、乳腺导管乳头状瘤及包囊虫病等都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对恶性肿瘤的间质介入治疗在临床已受到广泛重视,公认为继手术、放疗、化疗和免疫治疗后的又一重要方法,如超声引导介入治疗肝癌,运用微波、射频等局部治疗能造成肿瘤一次原位灭活而同时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功能,对于小于5cm的肝癌,其远期疗效堪与根治性手术相媲美。

    最新引进的美国活检枪开展的穿刺活检技术亦受到临床的广泛关注。针对许多诊断不明的疾病,如肝脏、胰腺等脏器不能确诊的肿块等,病人继续做昂贵的其它检查,如CT、磁共振等,诊断价值并不很大,并且容易贻误病情。应用超声引导经皮活检技术,不仅活检迅速,标本取样质量高,病理准确率高,已成为临床诊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济南军区总医院超声科主任 刘兰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