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514
副乳会不会癌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副乳会不会癌变

    大多数人员只有一对乳腺,两个乳头。若在左右乳房两侧的上下或腋附近,又有多余的乳房、乳头,则称为多乳头、多乳房症,简称为“副乳”。这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在我国约有2%~6%的妇女有副乳存在,只不过是一般人很难知道罢了。

    当胎儿发育到体长9厘米左右时,在其腹侧两旁,自腋窝至腹股沟连线上,由外胚层的上皮组织发生68对乳头状局部增厚,医学上对此称为乳房的始基。正常情况下,除胸外的一对外,其余始基均在出生前退化而消失。一般认为,副乳最常见于前胸和腹部,或主要生长在正常乳房的尾侧部位,也有一些发生在腋窝及其附近。有些仅有乳房或乳头。

    副乳同正常位置的乳腺一样,也有癌变的可能,但发生率不高,据某医院曾对50例副乳患者的资料分析,病程最长者达20年、平均5年以上,均无一例癌变。较小的副乳可以定期随访,不必切除;体积较大或进行性增大及症状明显的病例应先考虑手术治疗。当然,有乳腺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患者也应尽早切除为宜。

    (力 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