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6628
神经官能症不能一概而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在门诊,常会碰到这样的青年病人,他们多诉说心慌、胸闷、心前区疼痛、气短、乏力等,但经检查,并无实质性的疾病,这种由于神经功能失调而发生以心血管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神经功能性疾病,叫做心脏神经官能症,也称神经—循环系统衰弱症。

    患了心脏神经官能症,常有前胸、乳下区疼痛,一般为隐钝痛,偶尔也有短促的针刺样痛;疼痛与体力活动无关,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疼痛部位常有压痛。病人自觉呼吸不畅、有堵塞感,甚至呼吸频率加快;但此种“呼吸困难”多不发生在劳累时,而发生在情绪紧张时,深呼吸或叹气样呼吸后会好受些。患者表现为容易疲乏、头晕、失眠,精神不振,情绪易激动,两手多汗、颤抖,有时还有眼颤,甚至低热,但均在37.5℃以下,且与精神和情绪有关。

    临床统计,心脏神经官能症发病率近几年有增加的趋势,此症多发生在神经类型脆弱不稳定的青年及中年女性中,患者常有精神刺激因素或家族史。也可因心血管生理性变化(如体检时发现心脏有功能性杂音、偶发早搏、精神紧张出现的一过性高血压)或因其他原因引起的一般性的胸痛,而医务人员未做出确切的解释,但患者又过于重视或进行不恰当的治疗,造成精神负担,导致精神—心血管症状的恶性循环,使症状加重。

    一旦发现心前区疼痛,要及时就医。当医生告知体检、心电图和胸透结果均正常时,就不必多疑了。因为这至少说明你没有较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心电图报告单上的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等,是健康青年人均可见的现象,不必惊慌失措、过于担忧。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的心电图多数正常或可能有窦速、窦缓出现。如果出现心跳加快、窦速、易出汗、手抖等症状时,则要注意查血沉及甲状腺功能等指标,以了解有无风湿或甲状腺疾病。

    对于心脏神经官能症,一般不需药物治疗,只要生活有规律,避免或减少精神紧张因素,参加有益的文娱活动和轻、中度体力锻炼,大都能自愈。如果失眠严重、过于焦虑,可适当服用镇静剂,如安定、多虑平、五味子糖浆等;心跳过快时,可服些调节和营养神经功能的药物,如谷维素等,也可短期应用心得安。另外,中成药可酌情选用安神补心丸、归脾丸、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等,常可获得一定的疗效。 (杜建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