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141
患者,我想对你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诊疗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大夫,我在某诊所看了两天了,还未见好,你给我看看吧。”当问及用了什么药时,他竟然不知道。更有个别患者骂骂咧咧说着某诊所真欺人,让他花了不少钱也没见效,用的是假药等等话语。

    在这里,我希望发生过类似情况的患者多了解些医学知识,从患病到病愈,是机体内环境与外界致病因素相互斗争的过程。既然是一个过程,它必然需要一定时间,不应怀有一针即愈、药到病除的幻想。治疗过程中,不能以“今天找你,明天找他,看看到底谁最行的”的观点频繁换医生。你最初找的医生,对你的疾病了解得最清楚,能够根据初诊情况在为你复诊的过程中,能较准确判断疾病的预后,从而根据病情,有的放矢地加减用药。原则上,对于炎症性疾病,临床用药三日无效后可考虑再换其他抗生素,但是那种大搞游击战术,打一针换一个地方,屡屡更换、重复、交替使用抗生素的情况,恰恰与金庸武侠小说里的那种用百毒浸泡身体,最终练成百毒不侵的金刚之体相反,滥用药物引起体内菌群失调,自身免疫力下降,不治疗疾病,反而会导致疾病,这种事与愿违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目前,随着公民道德规范的颁布,各行业道德规范的加强,服务行业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道德水准比以前有了较大提高,医患关系正逐步向着理解支持、愉悦合作的关系健康发展。作为患者,当你感到确实需要另外找大夫诊治时,应心平气和地向初诊大夫询问用药情况,具体到用什么药、用了几天,相信大多数大夫都能够理解患者的心情,以积极负责的态度来告知患者的用药情况,这样就避免了患者在复诊的过程中重复无效用药的危害。患者在治病过程中,如果发现与医生有了矛盾冲突,不宜使用偏激语言,更不宜采取过激行为,而应及时与医生面对面地沟通,取得彼此的理解与支持,做到这些,那些辱骂大夫,甚至殴打大夫的现象就会越来越少。请记住:患者康复,永远是医务工作者的快乐。 (徐玉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