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144
猪毛“长”在牙缝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某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要发篇报道,说世界罕见病出现了:有病人“毛痣”长在了牙龈上。这种病历从未见报道。不过接诊大夫还是把握不准,于是又找了位口腔专家来确诊,口腔专家一看,笑了起来,原来是一块带毛的猪皮塞进了患者的牙缝里。幸亏没有报道,否则就闹了个大笑话。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这得从半年前说起,有位男性病人36岁,发现牙龈上有个肿物,且长有几根毛,来医院诊治。医院的口腔科大夫诊断为“牙龈毛痣”,牙龈毛痣为罕见病,所以就想报道一下。不错,痣是有带毛的,但“毛痣”属于先天性疾病,人出生即有,不会在三十多岁才长这种病;再者,毛发是皮肤的附属器,只能长在皮肤上,牙龈是上皮组织,不会有毛发出现,所以这家医院诊断“牙龈毛痣”是没有根据的。

    所以说,作为一名医生,不论研究哪个学科,要把组织胚胎、病理生理、解剖等基础知识了解清楚,诊断疾病要有科学依据,不可乱猜。不论哪一种疾病都有它的特点,先天性疾病突出“先天”二字,它可以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不会年龄大了再出现。先天性疾病生长在隐蔽的部位,早期可能不被发现,但“毛痣”长在牙龈上,自幼就会被发现,无论如何不会等到三十多岁被发现,所以这位口腔大夫的诊断毫无道理。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更要有极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再加上责任心以及对病人的同情和热情,才能当好一名好大夫,才能对疾病做出正确的诊断。

    看病要找专家,所谓专家,是指那些诊治疾病有高水平的真正专家。如果你不太了解大夫的水平,对自己疾病的诊断有怀疑可以多走几家医院、多找几位大夫来确诊。俗话说,病大有真神,“牙龈”毛痣诊断错了无关紧要,但重要器官的疾病诊断错了可事关生命,否则,“猪毛”不仅会长在牙缝里,还可能长在牙上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