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930
向日葵可以净化污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环保卫士

    向日葵可以净化污水

    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植物技术部的专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向日葵不仅生长迅速,而且在生长过程中还可以选择性地吸收土壤与水中的铀、铯、锶、锝、钚等放射性与重金属污染物质,而将铁等其他金属保留住。

    该公司总裁伯特·恩斯利曾经做过“水栽法”试验:在一个已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150立方米的池塘内,用一个筏子种植了一片向日葵。经48周检测表明,干重55千克的向日葵却净化了池内所有的放射性污染物。这位专家继而又研究发现,在向日葵根部组织中的重金属浓度要比水中的浓度大5000~10000倍,而在向日葵嫩芽中却并未检测到。

    专家们在俄亥俄州的另一次试验表明,向日葵在24小时内,将高达350PPM的铀浓度降低了95%,而在出水口,铀的浓度竟然不超过5PPM,大大低于20PPM——美国所规定的地下水标准含量。不仅如此,干燥后的向日葵也有此“净化作用”。专家们将向日葵干燥后,在受控条件下将其焚烧为“灰烬”,这些“灰烬”再与水泥或沙子混合制成块状,便可用来避免因放射性物质泄漏而使环境污染。 (何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