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9102
别让杀虫剂害了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盛夏期间,蚊蝇肆虐,宝宝柔嫩的皮肤很容易受到侵害,家长们自然要想到为宝宝选购杀虫用品。面对超市里令人眼花缭乱的杀虫用品以及电视里夸大其辞的广告,家长一定要擦亮双眼。那些自称“环保”的杀虫剂,暗示其对人体无害。真有这样的产品吗?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李伟对此提出了异议: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不存在完全无毒的杀虫剂。

    是药三分毒,杀虫剂对蚊蝇及蚂蚁、蟑螂、臭虫等杀伤力很大,对人体当然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害,更不要说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宝了。李博士说,杀虫剂对宝宝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杀虫气雾剂的过量吸收会严重损害儿童的肝、肾。杀虫气雾剂的有效物除虫菊酯,需用有机溶剂溶解,任何有机溶剂如芳香烃、甲苯、二甲苯、烯烃、醚、酯、酮等,不仅易燃易爆,而且会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

    第二,长期接触杀虫气雾剂会损害儿童的造血系统。甚至有临床报告表明,某些品牌的杀虫剂含有苯等有害溶剂,对儿童有诱发白血病和骨髓抑制的潜在危险。

    第三,杀虫剂的慢性毒性可使儿童致癌、胎儿致畸。杀虫剂的急性剧毒就更厉害了,60千克体重者,只要口服0.09克或皮肤吸收0.15克杀虫剂就可能中毒死亡。婴幼儿的致死量则会更低。

    第四,某些杀虫剂对儿童的神经系统有明显毒性。目前市场上广泛流通的强力全新卫生杀虫气雾剂、枪手杀虫气雾剂C型、金鸟飞虫气雾剂、必扑杀虫气雾剂等等,大都采用一种公认安全的拟除虫菊酯类的溴氰菊酯作为杀虫有效成分。然而,最近上海同济大学环境毒理学有关专家证实,长期接触这类杀虫剂会引起神经麻痹、感觉神经异常及头痛等神经症状。

    即使是那些称为无公害的生物杀虫剂,尽管使用毒性很低或几乎无毒的材料作为杀虫剂的有效成分,但其所使用辅剂的毒性仍不可低估。而那些含有机磷类、有机氯类和氨基甲酸酯类等成分的杀虫剂,对儿童的毒性更大。杀虫药剂对发育未完全的儿童的毒害是一个慢性过程,使用时务必注意安全,防止悲剧发生。

    使用杀虫剂安全措施:

    一、家长们在购买时,首先一定要认清罐体上是否标有农药登记证号,否则无法辨别该气雾杀虫剂所使用的农药是否已经得到国家允许。

    二、要去正规的商店购买品牌商品,以防伪劣产品。

    三、要有节制地使用杀虫剂,小孩在家时能不用时坚决不用,以免有后患。

    四、在使用时,绝对不能让儿童接触任何杀虫药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五、不要在使用明火的厨房和开动洗衣机的厕所内使用。因为大多数杀虫气雾剂用易燃的无味石油、苯及其同素物作溶液,燃点很低,容易引起火灾。

    (摘自《家庭周末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