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926
空调房内温度多少才合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炎炎夏季,空调会使你享受到春天的清凉和舒适。然而,空调使用不当也会带来烦恼,它使你感到浑身乏力,出现头痛、腰背痛、四肢痛、关节痛、腹泻、月经不调等“空调病”症状。

    日本科学家发现,空调病是因室内气温调节不当引起的。实验证明,人体在短时间内自我调节体温的能力是5℃~7℃,在这个温差范围内,人体通过调节汗腺、毛孔的张闭和毛细血管以及肌肉收缩等,很快得到适应。但是,当温度变化过大时,仅靠人体自我调节就不够了。比如,在室内外温差大于10℃的房间里若每隔15分钟出入几次,就会出现腹泻等症状。尤其是老人、小孩及女性,由于体质、衣着等原因,更易受冷气侵袭,发生空调病。

    那么,夏季应使室温控制在多少度才合适呢?一般地说,较佳的室温以27℃~28℃为宜。对于男士来说,可以适当地低1℃~2℃,当然,这个数值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当室外气温很高时,室内外温差会超过人体调节范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人提出应用模糊原理对空调的调温加以控制,使其达到智能化。

    这种空调能根据主人的要求及外界气温的变化自行调节温度。当主人不在时,它能使室内外温差保持在5℃左右,而当主人回来后,它又能逐渐将室温降低到所希望的温度,在主人入眠时,它还会将室温调节到27℃左右,从而使用者既享受了舒适的生活,又完全消除了空调病的烦恼。像这样控制的室温,才是空调房的最佳室温。

    (魏 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