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929
入侵物种严重危害我国生态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入侵物种严重危害我国生态环境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天指出,外来入侵物种危害已成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加强预防和控制。

    外来入侵物种是反映从自然分布区通过有意或无意的人为活动而被引入、在当地的自然或半自然生态系统中形成了自我再生能力、给当地生态系统或景观造成明显的损害或影响的物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外来杂草共有107种、75属,主要有水花生、紫茎泽兰、豚草等。基本上,62种外来杂草是作为牧草、饲料、蔬菜、观赏植物、药用植物、绿化植物等有意引进的,占杂草总数的58%;传入我国的主要外来害虫有32种,如美国白蛾等;主要外来病原菌有23种,如甘薯黑斑病病原菌、棉花枯萎病病原菌等。

    外来物种给我国带来的危害有:一是造成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大部分外来物种成功入侵后大爆发,生长难以控制,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如水葫芦原产南美洲,现广泛分布于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的河流、湖泊和水塘中,导致大量水生动植物的死亡。二是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外来入侵物种通过压制或排挤本地物种,形成单优势种群,危及本地物种的生存,导致物种的消灭与灭绝。三是导致生产灾害频发,外来物种在适宜的生态和气候条件下,疯狂生长,生态灾害不断,对农林业造成严重的损害,我国每年因此遭受的损失约574亿元。四是威胁人类健康,如琢草所产生的花粉是引起花粉过敏的主要病原物,可导致枯草热症。

    为此,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后我国将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安全管理,提高防范意识,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和监测防治系统,以减少外来入侵物种带来的威胁。

    (白剑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