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1159
夏季如何养生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季节保健

    夏季如何养生好

    如何在炎炎的夏日保养好身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慎起居 夏天应适当晚睡早起,呼吸新鲜空气,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午睡可补充睡眠,恢复精力。不宜在阳台、树下或露天地睡觉,否则易受风寒湿邪致病。应穿透气性能良好的衣服,使用墨镜、遮阳伞、凉帽和防晒霜,避免中午外出办事或劳作,以减少炎热对机体带来的不适。

    二、重养神 天一热容易烦躁,首先应保持平静乐观、神清气爽的心态,俗话说的“心静自然凉”很有道理。老人宜多静坐,减少户外活动,不宜将复杂、高难度的脑力劳动或强体力劳动放在夏日的中午进行,以免劳精劳神耗力。

    三、调饮食 夏季炎热,宜吃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或蔬菜;大鱼大肉、油腻辛辣食物宜少吃。凉拌菜注意防蟑螂、苍蝇、细菌污染,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宜吃剩菜饭,不可暴饮暴食,采取各种预防措施,杜绝食物中毒。

    四、养津液 因酷暑出汗多而耗津伤液,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淡盐水最好),不饮烈酒,可适量饮些啤酒,有利消暑解热;西瓜能利尿、生津、止渴,是首选之食物;绿豆能解毒、利湿、消暑,可常吃;茶可常饮,但不宜过多。

    五、防中暑 如夏日过于疲劳,暴晒太久,出汗太多,会引起余热蓄积而中暑,要充分利用散热、降温设施,居室要通风,窗帘、竹帘派上用场,常拖地板,空调不应使室内外的温差过大,多置些植物类饰物也能起到降温作用。

    夏天要留神蚊、蝇、虫、毒蛇咬伤,钉子、玻璃、刀子割伤,开水、热油烫伤等,预防因气温高细菌繁殖加剧的感染。

    (石太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