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591
不服补品注重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李茂如,男,汉族,生于1917年10月。系山西省中医研究所主任医师、研究员。李先生热爱人生,崇尚高雅的精神生活。认为人的寿域应与社会的奉献密切相关。他不慕名利,唯求进取。即使在精神与物质生活受到挫折的时候,也不悲观失望。每一位读他养生经验的人,都会受到鼓舞,受到启发。

    我的人生不追求物质享受,不为名利而孜孜以求。但对精神生活却怀有浓厚的兴趣。爱才、爱艺、爱美、爱知识。不理解闲逸的愉快,却感到闲懒的苦闷。我认为心理上的健康是维护生命健康的重要因素,勤用脑思考则是健康长寿的有效手段。当然,用脑过度,超越生理限度,也会导致恶果。这好比“风和日暖春常在,严寒酷热多伤生”。我身体健康,不练气功,不做强身锻炼,不服补益药品,物质生活不求华衣美食,唯在精神生活方面有自己的追求目标。如在1957年以后,身负时代压力,但意志未尝衰减,转而走读书求知的道路,结合中医运气学说,对天文气象产生兴趣,长期观察二十八宿,并创制日躔转盘。其后又对中医文献产生兴趣,写出200余篇叙录文献。

    我的父母长辈,多半未享长寿,所以我也不抱这种奢望。一个人既然有几十年的生命时限,就应该有几十年的快乐时光。如果缺乏充实的内容,单纯地追求高寿,也未必有什么好处。我这个人多富感情,近年来不少老友先我谢世,使我掉了不少眼泪。1991年老伴去世,给我带来极大悲伤。如果再活25年,将会看到同辈或亲人的沮谢,岂非益增孤独悲伤之苦。话虽如此,毕竟高寿是可贵的,如果活得如松如梅,得到世人欣赏,自然能享其残乐。如果活得一钱不值,惹得世人厌恶,则不如早谢为佳。

    我现在的身体状况正常,仅有轻度肺气肿。主食每日一斤左右,无偏嗜,从不用保健药品。衣着不求华贵。

    我的养生经验可概括为:不羡名称,笃志守真,率性乐生,才艺赏心,简朴自持,温饱足身,神畅气和,意气融融,不假药饵,不练气功,崇尚自然,道合养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