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1444546
用空调防“狗风疙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4日 长江日报
     过敏体质的孩子,在空调室呆得过久,而且室温过低,容易在面部,躯干或全身皮肤起鲜红色的风团块,瘙痒难忍。

    这种寒冷性“狗风疙瘩”在医学上称为寒性荨麻疹,这种皮肤病有家族性和获得性之分。前者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从婴儿开始,持续终身,后者为接触冷风、冷水,吸入冷空气,甚至摄入冷的食物、饮料而致病。

    要根治寒冷性荨麻病,最好是应用冷脱敏疗法。具体方法是每日早晚用温水洗手、洗澡,最后将双脚泡入温水内10―15分钟。开始所用水温20℃,以后每隔1周降3℃,依次17℃、14℃、11℃,最后降至8℃,如果尚能耐受,可再降一些,直至5℃为止。如果能耐受住8℃的水温,一般就不会再发病了。

    预防关键是去病因,具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忌贪凉,在空调室内不宜呆太久,室温不能低,火热夏季避免贪吃冰棒之类冷饮。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市儿童医院胜利街门诊部皮肤科 李小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