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547
与孩子谈性最好用规范词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4日 长江日报
     一天,妈妈给2岁的小强洗澡,发现他不停地玩“小鸡鸡”,妈妈板着脸拉开小强的手说“不准这样”。小强不愿意,妈妈恼了,边打他的手,边责备他“不听话,坏孩子才这样。”小强哭了,他不明白玩鸡鸡怎么是坏孩子?

    其实,小强妈妈没有必要那么敏感,两岁的孩子根本不懂得性是什么,玩生殖器并不代表他对此感兴趣,他真正感兴趣的是自己的身体。如果趁着此时告诉孩子身体各部位的名称是再自然不过的了:“这是耳朵,是听声音的;这是阴茎,男孩子才有……”与孩子谈性最好使用规范词语,这样孩子非常自然地认识了自己身体的各部分,知道了性器官与身体的其他部分没有什么不同,渐渐地孩子会认同自己的性器官以及性别,有一个健康的性态度。

    性教育是帮助青少年迈向成熟、培养自信的一门学问,家长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性态度:1、接纳孩子的性好奇,友善的解释和教导是上策;2、坦然地谈性:与孩子谈性方面的问题不回避、不隐瞒、不欺骗,躲躲闪闪、隐瞒事实反使孩子产生疑惑,认为性是丑恶不可谈论的东西;3、尊重孩子,平等开放地与孩子沟通,会鼓励孩子把对性的困惑自然地向父母倾诉,互相讨论。另外,家长还要具备一定的性知识,学会一些性教育技巧,才能帮助子女健康成长。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市计生 委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