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548
孩子需要平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4日 长江日报
     最近,各大报刊刊载了年仅12岁的山西临钢小学5年级女生恬恬(化名),因“压力太大”自缢身亡的新闻。一些年轻父母在震惊之余,深感忧心:“如今的孩子太脆弱了,我们该怎么办才好呢?”

    家庭教育与孩子的发育和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父母对子女期望值过高,不能根据孩子的爱好和特长去培养他们,而是要求孩子按照父母所设计的“前途”去苛求他们时,孩子们在不堪重负的心理状况下,就很有可能厌倦生活。当感到无法承受这毫无兴趣而又无法摆脱的现状时,有可能选择将生命还给父母亲的自杀悲剧。

    这里要提醒父母们,尽早从封建传统模式中走出来,让孩子接受新的、民主的教育。在孩子幼儿期就要与孩子平等地沟通,探讨孩子感兴趣的问题,了解孩子的心声,让孩子自发地说出自己的知心话,将他们的兴趣、爱好和愿望告诉你。有时候,不妨把你小时候的故事讲给孩子听,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让孩子觉得你就是她的朋友,也是她的老师。如幼儿时期的孩子会有许多天真而又美丽的幻想告诉你,这时你可以给一个积极的回应说:啊!你太棒了!绝不能打击孩子积极的思维能力。但是,当他们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之后,仍然说自己有太多的欲望时,这时的父母可与孩子共同讨论:你有这么多的愿望,说明你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可你是否都能有能力去实现它呢?你要告诉他的是,对自己期望太高,失望也会更多,让他根据自身的能力和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和比较,引导他们自己思考,了解发现自己真正的能力所在。这便是沟通中的引导作用,绝非强行的要求。由于激发了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让他们决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不至于让孩子成为不动脑筋的、听话的“机器”,也不会成为生活中的苦行僧。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汪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