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44326
户外锻炼远离汽车 锻炼时间不要太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户外锻炼远离汽车

    锻炼时间不要太晚

    每日坚持跑步锻炼本是一件有益身心的事,但如果时间或地点没选好,恐怕换来的不是健康而是疾病了,因为在身边穿梭的车辆会产生大量损害呼吸道和肺泡功能、并可导致癌症的颗粒物。

    北京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的潘小川指出,空气污染对人们的健康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而这些有毒气体70%出自汽车尾气。据医学界研究分析,汽车尾气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硫、一氧化硫、氮氧化物、铅。它能引起呼吸道感染和哮喘,使肺功能下降,严重的可引起肺气肿。汽车尾气中的铅一般分布于地面上方1米左右的地带,正好是青少年的呼吸带,因而铅污染对青少年危害更重。现在许多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全面推行使用无铅汽油,可是大量晚间进城的货运车辆都是使用柴油发动机,其排放出来的含铅尾气依然对整个城市造成污染。不仅如此,第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会生成二次污染,形成烟雾污染现象,称为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成分复杂,它们对人及动物的伤害主要表现在眼睛和黏膜受刺激、头痛、呼吸障碍、慢性呼吸道疾病恶化、儿童肺功能异常等。专家建议,户外运动尽量远离交通干线。因此,为了你的健康,在立交桥或繁华道路的人行道上最好离汽车远点。

    跑步的习惯要改一改了。锻炼的时间也不要太晚,因为使用柴油发动机大型汽车晚上九点以后进城,此时公路上的污染是白天的数倍。 (侯 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