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434
非化疗性药物治疗肺癌的最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七日焦点

    非化疗性药物治疗肺癌的最新进展

    在治疗肺癌的新药中,有一类不同于以往的药物,属非化疗性药物,颇具应用前景,包括:(1)抗转移和抗血管生成药物;(2)干扰生长因子和信号传导通路的小分子药物。另外,基因治疗也是很具希望的新疗法。

    Angiostain和Endostatin是最近出现的有效抑制血管生成的药物。它们特异性地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的增值,调节转移细胞的生长和凋亡过程,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专家预测,这两种药物在肺癌的治疗上将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抗生长因子治疗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阻止生长因子与受体结合,另一种是在生长因子与受体结合后影响有丝分裂的信号传导过程。酪氨酸激酶(PTK)和蛋白激酶(PKC)在肿瘤细胞的信号传导过程中起关键作用,抑制这两种酶的活性就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PKC抑制剂还能增强肿瘤细胞对细胞毒性药物的敏感性。一些药物已经研制出来,在多肿瘤模型的实验中,可以抑制90%的肿瘤生长。

    基因疗法,特别是基因置换疗法,被认为是肺癌最有希望的新疗法,通过基因转移纠正肿瘤基因缺陷,从而调控细胞的生长和凋亡。尤其是发现在有多基因缺陷的肺癌细胞株上,通过纠正一个关键性的基因缺陷比如P53基因,就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在NSCLC的临床治疗中,利用逆转录病毒和腺病毒为载体的野生性P53基因疗法,已观察到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目前正在进行单独野生型P53基因转移疗法和化疗配合治疗效果比较的研究。

    (山东省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金 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