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664
疾病治疗七分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治病的观念还没有真正转变过来:过多依赖于药物。看病吃药虽然是天经地义的,但有的人认为治病就是吃药,这种治病心理是不对的。俗话说:“病患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是指患病后要耐心调养,让身体自己慢慢产生抵抗力来达到祛除病害。用现代医学来解释,就是通过人体的科学调养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所谓调养,包括养生、养身和养心。人类所罹患的一切疾病无不与身心有关,良好的心境可使恶病转危为安。忧愁焦虑、沉闷寡欢,小恙可酿成大病,甚至一命鸣呼。

    有病吃药,药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况且,药效的发挥因人而异、千差万别。同一味药,有的人效果显著,有的人则不仅无效,甚至适得其反,这与人体的“内环境”和“外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假如在吃药的同时,在饮食、心境、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调理和保养,那么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膳食调理上要实施平衡饮食,粗细粮搭配、荤素菜搭配、干稀食搭配;在心境调理上,要乐观豁达、心怀坦然、淡泊名利、泰然处之;在起居调理上,要生活有序、起居有常、顺其自然、适应天地。如能做到这些,就可能产生药到病除的良好效果。反之,如果饮食起居无常、情绪烦闷抑郁,则可能出现药虽到而病难除的情况。

    有些疾病,需药物调理和饮食调理齐头并进才能治愈,例如糖尿病、冠心病、胰腺炎等。还有不少疾病根本无需用药,只需饮食调养和理顺即可治愈,例如某些营养性疾病,即通过纠正偏食,进行必要的食补便可达到治病的目的。

    总之,从以上不难看出,多学保健知识相当必要。只有掌握了科学的生活规律,理解“药到病除”和“非药而痊”的科学治病观念,才能用科学方法来根治疾病。 (梅 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