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436
严重污染会引起人血管狭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严重污染会引起人血管狭窄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污染严重的日子里,心、肺疾病患者死亡数激增。长期慢性暴露于空气污染中,尤其是暴露在矿物燃烧时所释放的微小颗粒污染的环境中,心、肺疾病患者死亡的危险性增加。但迄今人们还不清楚污染到底是怎样使这一危险性增加的,工业界人士和科学家们将继续对污染和疾病之间的关系进行讨论。

    为了确定空气污染对血管的作用,有人选择了25位健康而无心脏病危险的男女,将他们暴露在一些烟雾污染较重的城市大气中,其臭氧和微小颗粒的污染水平均为这些城市的峰值。这些参试人员在2小时内呼吸了实验室中制备的包含大约每立方米150微克的微小颗粒以及120/10亿份(PPb)的臭氧之后,利用超声设备测量了参试人员上臂动脉直径的变化。

    结果表明:每位参试人员的动脉都收缩了2%~4%,这种变化对健康人没有影响,但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可能触发心脏病。这些应试人员在呼吸了2个小时的过滤空气后,动脉状态没有变化。美国科学家正在继续这方面的研究,即检测单项污染物和不同大小的颗粒对健康的影响,包括对血管的影响。 (曹 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