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5761
中医治病,贫富有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中医治病,贫富有别

    ★贫者 筋骨过劳,腠理致密,胃气亦盛。《石室秘录》中说:“藜藿之民,单寒之子,不可与富贵人等同视之,应另立一门。贫贱之人,其筋骨过劳,腠理必密。食物粗粝,无燔熬烹炙、肥甘厚腻之味入于肠胃,则胃气健刚可知。若亦以富贵治法治之,未必相宜。”

    对贫者的治疗,应考虑到其体质上的特点。如患外感,因其腠理致密,故发汗之品宜重。如患内伤,因其筋骨过劳,故宜补益肝肾、强筋壮骨。

    ★富者 养尊处优,饱食终日,体质一般较差。《石室秘录》中说:“富贵之人,其身披重裘,口食肥甘,腠理必疏,脾胃必弱。”这种人,体力劳动少,消化能力差,故常出现食积腹胀。对这种人的治法,常须兼调脾胃,助其消化,减少食积腹满之急。另外,这种人平日多于室内活动,腠理不密,正气虚弱,容易感受外邪。一旦感受外邪,常常是虚实夹杂,治疗时需兼用补法。古代医生认为:一旦感受邪气,自当补正为先,不可以祛邪为急。若只知攻逐外邪,而不识急补正气,必至变生不测。

    另外,有些人先前为富,后又破落成贫。这种人由于忧虑过度,造成体内气血运行紊乱,虽无外邪,但病从内生,治疗上应有区别。《续名医类案》记载;有一人,年过三十,官至五品,出入骑从,前呼后拥,姬侍充满后屋,饮食起居无不如意。当时是躯体魁梧,意气豪雄。不想三年之后,因事被罢除官职,心思郁结,忧虑不止,以致饮食无味,精神日减,肌肤渐致瘦弱。罗谦甫认为其因精神创伤致病:贵之尊荣,贱之屈辱,对比差异甚大,心怀慕恋,志结忧惶,虽不中邪,病自内生。对这样的病人,一方面需常规用药,另一方面应疏肝解郁、安神定志,同时还应心理开导,使其心情舒畅。

    贫富之家的小儿在体质上亦有不同,如张从正在《儒门事亲》中指出:善治小儿者,当察其富贵贫贱。富贵之家,衣食有余,生子常夭。贫贱之家,衣食不足,生子常坚。贫家之子,不得纵其欲,虽不如意而不敢怒,怒少则肝病少。富家之子,得纵其欲,稍不如意则怒,怒多则肝病多。贫家育子,虽薄于富家,其成全小儿,反出于富家之上,这合乎育子之理。贫家之子,肌肤常坚,体质壮实;富家之子,不经风雨,肌肤脆弱,体胖而内虚。贫者户外玩耍多,易患虫疾,富者居于密室,多患外感。贫者多需增加营养,故以食养为生;富者多需增强吸收,故以健脾消积为主。

    窃以为,古人之高论,对今日之临床仍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宁在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