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583
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忍一时之气

    免百日之灾

    俗语云: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灾。仅用这种把痛苦的感受和某种情绪抑制住,不使其表现出来的忍耐是不够的,还须佐以不计较和不追究的宽容;这便是笔者所倡导的容忍。容忍往往意味着掩藏和积累。别人侵犯了我,我把怒气掩藏和积累起来,而不发作出来,这样不过只是一次两次罢了,积累多了,一旦发作起来,那就会像洪水决了口子,不可阻止。因此,要善于容忍——怒气没有掩藏和积累,就出现了决口的洪水;这样,才真正体现出容忍作用的重大来。

    对长辈容忍则孝。父母、长辈出现过失,必须容忍,想一想他们年纪大了,只是一时转不过弯儿来罢了,因此,尊敬长辈的第一个传心口诀,就是孝。

    夫妻间容忍则和。人的一生,漫漫几十年,能携手共同走完人生旅程的只能是夫妻,为此,夫妻间的缘分应特别珍惜。夫妻整日相处,衣食住行,人情往来,不可能没有矛盾和过失。很多时候,往往因一点事互不相让而酿成轩然大波。假如多一点容忍,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想一想这不过是对方耍小孩子脾气,一时没有冷静罢了,自己多容忍一点,何必与之争个高下呢?不争便没有吵,不吵便是和,家和万事兴。

    对朋友容忍则善。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和朋友、同事、上下级相交,容忍就是取他的长处,不计较他的短处。如果遇到刚强、耿直的人,需要原谅他那几分粗暴习气;遇到才智超群的人,需要宽容他那几分狂妄习气;遇到忠厚老实人,需要体谅他那几分呆板习气;遇到轻薄放荡的人,需要忍耐他那几分轻浮习气。凡事多容忍,善莫大焉。由此你的朋友会遍及天涯。 (杨建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