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587
孩子的暴力心理是怎样形成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孩子的暴力心理

    是怎样形成的

    十岁的强强拎着玩具枪,嘴里“杀,杀……”地冲进厨房,大喝一声:“不许动,再动,毙了你!”一扣扳机,一粒塑料子弹射在父亲的手腕上,手腕很快黑紫肿胀起来。倍感辣痛的父亲只是咧了咧嘴,笑骂了强强一句:“你这臭小子。”强强似得了表扬,高高兴兴跑了出来,端着枪对着院子里的花草一阵乱扫……

    在父母的眼里,孩子的这些语言行为颇幼稚,很可爱,常将此看成是孩子调皮、聪明、勇敢的表现,大不了轻描淡写地说孩子两句,很少有人将此与“暴力”一词联系起来,这是因为父母多怀着美好的心态看自己的孩子。殊不如,孩子对他人的言语或人身攻击行为若得不到及时制止纠正,久而久之,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就会在他们眼里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眼下纯洁可爱的小天使因何有如此强的暴力心理?专家指出,孩子有暴力倾向心理,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一、家庭教育:被溺爱的孩子往往个人意识太浓,受到限制易冲动还击;父母的粗暴使孩子心理压抑,一旦爆发,易选择较激烈的行为去发泄;特别在家庭教育中,孩子的亲人多热衷于向孩子灌输“暴力意识”,使孩子从小接受一种“复仇式”教育,如怕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吃亏,常教育孩子:“别人打了你,你就狠狠地打他,下次他就不敢打你了!”或训斥孩子:“真笨,人家打你,你不会还手吗?你长的手是干啥用的。”家长的过分保护和偏袒,使得孩子感到攻击别人是合理的。

    二、暴力影视:暴力影视中将暴力包装成勇敢者的行为,孩子们将暴力英雄视作偶像并为那些血腥杀戮的场面喝彩。在他们心里,暴力与享受已混为一谈,慢慢地对暴力就会没有什么感觉。

    三、游戏软件:在电脑暴力游戏里,孩子以杀人为乐,杀戮越凶越多,则成绩越佳。从心理学角度讲,电子游戏有着特有的行为强化机制,可使成瘾行为不断强化。操作电脑游戏,可使孩子认为自己在斗智斗勇中战胜了对手,使他们产生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从而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