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献血与健康 > 有益
编号:10756940
献血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献血益健康

    有关专家日前指出:健康人适当的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而且有益健康。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首先,对于血脂高的人来说,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减缓人的衰老。国外科学家曾作过万人以上调查,结果发现,献血者比不献血者长寿近2年。

    其次,通过定期献血不断刺激骨髓的造血系统,可以不断产生年轻的血细胞,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人会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

    再者,据《国际癌症》期刊报道,如果男子体内的铁质含量超过正常值10%,得癌症的几率就会提高,铁质高的男子定期献血很有好处。

    还有,献血不但无损健康,反而可以预防心脏病,这种对献血的新见解是芬兰专家通过对自愿献血者进行调查后发现的。他们指出,定期献血者比不献血者患心脏病的比例要降低2倍以下。

    英国营养基金会科学部主任玛格丽特的研究也得出与前述相近的结论。献血能预防心脏病的原理是什么呢?专家们解释说,健康人,特别是健康成年男性,血液中的含铁量和含铜量,能明显高于其他人。血液中过剩的铁和铜元素,都有加剧血中脂肪氧化铁、铜元素含量,而献血后经常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的食物,又能起到抗血脂氧化的作用,故献血者心脏病发生率会大大降低。

    青壮年朋友们,如果您想更健康,就定期献血吧!

    (杨晨曦 赵秀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