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6941
外伤急救“勿乱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背:肢体瘫痪了

    一位建筑工人不慎从工地高处摔下来腰部受伤,几个好心的工友二话不说急匆匆地背着他来急诊。医生检查时,发现伤者大小便失禁,双下肢的感觉、运动迟钝。询问工友时他们都说,伤者在背来之前脚、腿都会动的。医生心里明白了,这又是“背”的过错。

    当伤者从高处坠下,臀部或腰部着地时,有可能导致脊柱的骨折与脱位,像这样的受伤者,在急救时不能用搀扶或背的方式救伤者,而必须用平卧搬运法,即两人或数人蹲在伤员的同一侧,分别托着伤员的头部、背部、腰部和腿部,动作一致地把伤者托起放于平板上。对这类受伤者如果处理不当,往往会导致脊髓神经受伤,造成肢体瘫痪,就像上文提到的建筑工人。

    拖:肢体骨折、脱位

    在一次矿山塌方事故中,有几位工人被压在了土石堆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