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6944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误诊类型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引以为戒

    慢性粒细胞性

    白血病的误诊

    类型及分析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慢粒)的临床表现常为腹胀、乏力及脾脏肿大等,若医生对其表现认识不足,或慢粒以其它少见症状为突出表现,则易被误诊,我院1994年1月至2002年1月共误诊8例,现报道如下:

    1.误诊为腹腔肿块1例 慢粒可致脾脏显著肿大,但一些医生却将肿大的脾脏误为腹腔肿块。例1,男,26岁。腹胀、左上腹不适伴乏力2个月。到某院就诊,查体发现左上腹有一巨大肿块,诊为“腹腔肿块待查”,拟剖腹探查并切除肿块。在术前血常规化验中发现有幼稚细胞,即转我院行骨穿,确诊为慢粒。经羟基脲治疗后脾脏回缩。

    2.误诊为性功能障碍2例 阴茎异常勃起是慢粒特殊的表现之一,其与白血病细胞对阴茎海绵窦局部及腰骶脊髓浸润有关。例2,男,45岁。近二个月来出现乏力、腹胀、左上腹不适。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他在性生活后阴茎持续勃起,伴胀痛及排尿困难。次日,到我院泌尿科就诊,诊为“性功能障碍”。行阴茎根部穿刺抽血,并予求偶二醇口服,但症状无好转。住院后第4天血常规示白细胞22万,即行骨刺,确诊为慢粒。予羟基脲口服,氨甲喋呤鞘内注射,5天后阴茎开始软缩。

    3.误诊为眼底出血3例 慢粒出现眼部症状(如视网膜出血、视力骤降、突然失明等)与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及幼稚细胞比例显著增多,使血流减慢,局部循环淤滞有关。例3,男,17岁。从1个月前开始出现视物模糊,到某院就诊,查眼底示视网膜出血,诊为“眼底出血”。予止血治疗1周,但症状无改善,后转治于我院,发现他的脾脏明显肿大,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15万,因此怀疑慢粒,骨穿检查后确诊。治疗10天后,视力逐渐恢复。

    4.误诊为肝硬化2例 慢粒可引起血小板减少,故而导致出血。例4,女,43岁。因乏力、面色苍白3个月,黑便2天入院。该患者于18年前患过血吸虫病,已治愈。查体:重度贫血外观,肝、脾明显肿大,白细胞1万4千,丙氨酸转氨酶86U/L。诊为血吸虫性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给予止血、输血、保肝等治疗,但症状无好转。后行骨穿证实为慢粒,经治疗后大便转黄。 (霍 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