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6145
断指再植患者功能恢复有了保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断指再植患者

    功能恢复有了保证

    本报济南讯 7月18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李宗宝课题组承担研究的“断指再植后再灌注损伤及微循环障碍的临床实验研究”经过由济南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课题达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肢体、指(趾)离断是常见的好发于青壮年的意外损伤性疾病,临床治疗十分困难。尽管这些年来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使其再植成功率显著提高,再植肢、指的外形也形象逼真,但整个治疗过程技术难度大、风险大,病情恢复起伏不定,并且术后的功能恢复仍未从根本上解决,其主要原因就是高体肢指的缺血再灌注没有被彻底认识。本课题的研究成果揭示了断指再植后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特点和规律,微循环损伤的机制和过程,为防治再灌注损伤提供了临床理论根据,从而对进一步提高断指再植的成功率和功能恢复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对异体手移植以及显微外科领域的其他手术也有重要价值。

    这一课题的完成标志着该院显微外科在专业发展上又迈进了一步,解决了显微外科手术在外科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应用本课题研究成果,患者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术后功能恢复好,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记者 徐杰 通讯员 邱少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