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10
取悦病人,来点实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许多医院的生存出现了危机。为了摆脱这种困境,他们便纷纷亮出了“高招”,以取悦病人、吸引病人。例如,上海一家中美合资的民营医院明确规定,病人就诊前,必须先受到医生的亲切“拥抱”,然后才就诊,从而使病人有“温馨”的感觉;深圳一些医院则要求护士面对病人时必须“露八颗牙齿”,因为据专家称,只有露八颗牙齿才能“打开笑肌”;而昆山的一家民营医院则全部招聘二十岁左右的年轻貌美的护士充实临床第一线,因为她们“使病人看了舒服,即使护理不到位,穿刺不成功,只要甜甜的一声‘对不起’,病人就会原谅了,而老护士就没有这个优势了”……

    且不说两个素不相识的人热烈拥抱是否符合我国公民的心理及习惯,也不说露出八颗牙齿微笑是否真的能打开笑肌,单说用年轻漂亮的护士这事就十分荒谬和可笑。是的,年轻漂亮的少女的确像花,养人眼目,但请那些决策者明白一个事实,那便是看病并非看表演,很多时候,病人的病情变化是靠护士发现的,由于她们的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才化险为夷。在抢救病人时,一个年轻医生所下的医嘱往往是老护士发出的,这种多年积淀的临床实践是漂亮年轻的脸蛋所无法代替的。那些想看年轻漂亮的人应该去剧场,而不是医院。

    其实,一个人生病了,只有两盼:一盼早日康复;二盼少花钱。只要做到这两点,病人多半会满意的。记得在六十年代初曾发动过一个“以最少的钱,治好病人的病”的竞赛活动。试想,这样的活动比起拥抱病人、露出八颗牙齿、用年轻漂亮的护士乃至送一枝花递一杯水之类,是不是更能使病人感到温馨呢?

    (王崇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