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147
看病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读书和刚参加工作时,我从未生过大病,偶有小恙,只需去医务室开点药即可,用不着自己掏一分钱。不久前单位实行医疗改革,取消了医务室,而我偏偏不早不晚患上了感冒,这让我深切感受到看病的艰难和费用的高昂。

    一大早我便去医院排队,医院8点钟上班,8点10分护士小姐才来,8点15分开始挂号,轮到我时已是8点40分。我掏五元钱挂了号,又花一元钱买一本病历,便去相关科室边填写边排队。其间无人指引,排错了队,白白浪费了半小时。后来又多次碰上医护人员的熟人加塞插队,令人敢怒不敢言。等我终于进入诊室坐在医生面前时,已是10点多钟。医生简单问了我两句,又让我张开嘴照了照喉咙,怀疑我受了感染,便开单让我先去化验一下,前后不超过3分钟。

    我去楼下大厅划价、交费,又排了两次队。接下来去化验室排两次队,化验完后便去廓上等结果。11点20分我取到了化验结果后赶紧跑上楼,但医生已有事提前走了,护士通知我下午再来。中午我在外面简单吃了个盒饭,便早早赶回医院排队,但已有捷足先登者,大多是早上没看上病的病人。

    下午2点15分医生在病人焦急的期待中姗姗来迟,2点半正式开始门诊,我因是复诊,幸运地第一个入室就诊。医生边与护士谈论股票,边草草地看了一眼化验单,然后龙飞凤舞地给我开药,足足开了满满一张处方单,但却没有我以前常吃的药。我委婉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医生大为不悦,一句“我是医生,还是你是医生”便将我顶得无话可说。下午的这趟看病,同样只花了3分钟,医生甚至都没看我一眼,问我一句,时间全用在开药上。

    下楼后我又排了3次队,划价、交费、取药,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小小的感冒竟花掉我240元钱!大大超过我事先的计划,而且我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3点半,整整花了8个小时看病,但在医生面前却只呆了6分钟,其中3分钟还是开药。

    回家的路上,我顺便到药店看了一下,发现我开的这些药在药店买只需35元钱。难怪报上天天说医院药价高、服务差、看病难,我这次算是有了切身体会。 (徐亚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