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1285
速写孔北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速写孔北华

    采访是在电话、手机和敲门的打断声中进行的。

    没办法,孔北华教授就是这么忙。他晚上经常是十二点以后才回家休息,幸好家和医院隔得很近。每天他回去时,儿子已经休息了。第二天早上,儿子起来去上学,他还没起床,爷儿俩整天见不着面。有一次他都出差回来一个多星期了,又碰巧在家吃晚饭,爷俩终于见着面了,儿子惊喜地来了一句:“爸爸,你出差回来了!”爸爸哑然。

    孔教授为什么这么忙?

    答案有好几个。首先他是妇产科的学科负责人,其次他是医院业务副院长,然后还有一大堆的医疗界乃至社会兼职,从他的名片上那么多的印刷字数就能看得出来。当然这些都不是光为了好看的,得有真本事才行。孔教授说,他只要出差几天,回来后办公桌上就堆满了(各类医学杂志需要修改编辑的稿件)。采访时我发现,教授办公桌的码号不算小,但让这些东西占了几席之地后,就剩下小学生课桌那么大地儿了。怪不得整天“像小学生那样忙碌”。但小学生的时间是自家的,可他白天的时间是“公家”的,不敢占用,只有捱到晚上自掏“腰包”,甚至连周六周日都得搭进去。

    我问他是不是很累,他说“嗯”。我又问是工作推着他走,还是他领着工作走?他说不管怎么着都得走,停不下来了。先是有导师江森教授创下的妇产科家业传到他们这一代了,要守住,还要思发展,压力很大;再有业务院长的工作,“大家”发展了,“小家”才有希望;还有那么多约稿、审稿,人家冲着你的名气来了,咱也不能丢了山东人的脸。来自沂蒙山区的孔北华说话就这么朴实。

    他说大学刚毕业时还不太喜欢干妇产科,现在没问题了。十几年,变化就是这么大。那再过20年呢?那时再回忆起现在做的这些事情,会有遗憾吗?对此他说道,很多同事都对他说过:活着不能光为工作。可他觉得现在挺充实,20年后会想什么?有些远。因为他把时间都给工作了,没给自己留下多少。

    他也许太投入了……

    (记者 尹鸿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