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765
“蜜罐”里长大的孩子心却是苦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蜜罐”里长大的孩子心却是苦的

    人们总是用充满羡慕的眼光看待现在的孩子,说他们是在“蜜罐”里长大的。我想,“蜜罐”可能指的是衣食无忧、吃喝不愁、教育有保障等等吧。可是“蜜罐”里长大的孩子心却是苦的。

    没错,现在的孩子比之过去的孩子,个子高了、身体壮了、吃苦少了……在物质生活上极大丰富了。可奇怪的是幸福感却少了。他们虽然拥有了很多,但自己并不觉得幸福快乐!

    “真烦”、“真累”、“真没劲”之类的话挂在嘴边的孩子不少吧?整日不愿说一句话、不愿与人交往的孩子不少吧?拒绝上学的孩子、沉溺网络的孩子、有自杀念头的孩子不少吧?因为受不了一丁点儿挫折就消沉绝望厌世的孩子不少吧?自卑、自责、感到不快乐、感到压抑的孩子就更多了。如果从心理学角度讲,这些现象说明有抑郁倾向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看着一个个或者离家出走或者自杀未遂或者厌学厌世、神情冷漠的孩子,我们怎能不越来越担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呢?朝阳一般、花骨朵一样本应快乐相随的孩子,你们怎么了?

    心理学专家告诉我,小时候的心理疾患会影响一个人终生。他们还说,绝大多数甚至高达90%的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由于所受教育不当造成的。所以,真的很希望父母们、老师们能在百忙之中看看这个系列报道,也真的很希望这个系列报道能起到哪怕一丁点儿的作用。即使它能给您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提个醒也是好的。真心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在身心健康中快乐的成长! (方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