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1108
晒伤护理大行动(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晒伤护理大行动(下)

    家居自助修复妙方

    晒后修复霜多采用或凝胶剂型,在一时没有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家中原料就地取材,达到绿色自助护理的效果。

    1.在冰箱中冷藏一瓶纯净水,随时可以用来冷敷晒伤的皮肤,降温时间越长越好,这样做可以让表皮被激活的黑色素不再继续分泌。

    2.先用温水和洗面奶洁面,然后将清凉花露水少量加入洗脸水中洗脸,自然晾干,可以缓解晒伤皮肤的烧灼感。

    3.将黄瓜切成薄片浸泡在牛奶中,在冰箱内冷藏一会儿,再拿出来贴在晒伤的皮肤上,有很好的消炎和美白作用。

    4.取一小段鲜芦荟,再剪去两边的小刺,从中间剖开,将其中的胶状物质涂在晒伤的皮肤上,最好能保留一夜,使芦荟成分充分渗透吸收,鲜芦荟有很好的美白修复作用。

    5.在安全用量内长期口服维生素C,可以淡化和分解已形成的黑色素,并可抑制新的黑色素产生。

    日晒伤的对症护理

    1.皮肤出现发红、发痒、脱皮现象

    尽快脱离日晒环境,洁净皮肤,用凉水冷敷,要到美容院开始晒伤护理,短长期结合。

    2.皮肤出现红肿、疼痛,甚至有渗出液

    此时情况已很紧急,应立刻停止使用一切化妆品,马上到医院治疗。在急性期过去后,应到美容院进行长期修复护理。

    3.面部黑斑

    这已经不是小问题了,医学上称之为损容性皮肤病,应立刻到医院美容门诊就诊。医生会首先通过滤紫外线灯检查分型,即表皮型、真皮型、混合型。前者外用药有效,后两者需要全身治疗和医疗仪器治疗。黑斑极易复发,所以治疗结束后仍要坚持到美容院保养。

    4.过敏症状

    不要轻易使用“敏感肤质”类化妆品,并进行抗敏治疗,要尽可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日晒伤不同部位的护理

    身体、手足和颈部

    身体抗晒力和脸部不同,身体晒后不像脸部出现块状的斑而是整体变黑,并且也有发红脱皮的现象,采用晒后修复霜、精华素及精油按摩是恢复肌肤白皙细嫩的有效方法。还有最新上市的晒后修复浴液、清凉配方沐浴露都有助身体肌肤的安抚和修复,也可以在洗浴时加少许醋、花露水或藿香正气水。手足和颈部肌肤在防晒和修复时都不容忽视。

    眼周、唇部

    必须使用防晒眼霜和防晒口红/润唇膏,卸妆后采用专项护理产品或措施。晒后修复主要是使用强力补水保湿产品,到美容院做面部长效护理时同时做眼部护理和唇部护理。25岁以上女性必须一年四季使用优质眼霜和护唇油。晒后需要添加的有效方法是常用矿泉水滋润眼周和双唇,让其自然变干,冰敷眼部和唇部,用芦荟汁、青瓜泥等敷眼周等。

    头发

    很少有人知道头发也要防晒,紫外线直接导致头发干枯、粗糙、开叉和断裂。几乎所有人夏秋季都存在头发晒后修复的问题。头发修复主要产品有:强效护发素、油、护发凝胶、发膜、发用精华素等。可使头发恢复光泽、增加强度、滋润柔软。最关键的是要有规律地做,在美发师指导下做周护理、半月护理、月护理等。 文/依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