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717
续谈老年人再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丧偶的老年女性非常多。以北京市为例,65岁以上的老年女性丧偶的占48%,也就是接近一半的女性在65岁以后就失了老伴,原因是男性的寿命比女性要短一些。人老了退下来以后,她们所面对的可能不是喧嚣的机关、工厂、学校了,她所面对的就只是家庭。人的感情是要交流的,人不可能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客观地讲,老年人再婚,首先是精神上的需要,就是说,老年人已经从一个社会人变成一个家庭人,他们所面对的更多是家里的一些琐事。现在高楼大厦盖得这么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受到影响。尤其是老年人,这种交往因行动不便也在逐渐减少,那么谁是最好的交流对象呢?只有夫妻是最好的伴,可以朝夕相处,睁开眼睛旁边就有人,有话马上就可以说,有什么问题自己就可以解决。第二种需要就是中国人忌讳谈的生理需要。资料表明,只要老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这种情况下,是需要性生活的。适度的性生活,可以使人的机体增强免疫力,缓解心理压力,同时,还可以提高各种疾病的免疫力。国外有关资料上说,这对于感冒都会有一些帮助,比如说可以帮助很快度过感冒期、很快恢复、预防感冒等。

    老人丧偶,是痛苦的事儿;再婚又再离婚,更是雪上加霜。那么,如何提高再婚成功率,使“黄昏恋”不再以失败而告终呢?

    一是以感情为重,慎重选择。再婚,不论是对哪一个年龄段,都应该以感情为首要因素。有些老年人一个人过得实在孤单,一旦有人介绍老伴,相处时间不长,双方还没有深刻的了解,就草草聚在了一起,这就给婚姻留下了隐患。婚姻的基础是感情,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是不牢靠的,这是一条铁定的规律。所以,老人再婚前,首先要明确一点,是感情将两颗年老的心连到一起,不是什么功利的因素,只有以感情为基础的再婚选择,才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二是勿忘恋爱环节,增进了解和沟通。两人一见钟情并不少见,但一见钟情婚姻成功的并不多。因为一见钟情,往往使双方忽视了对对方深入的了解和观察。所以,老人再婚前,即使是遇到了一见钟情的对象,也需要经过一个阶段的恋爱,深入了解,细心观察,等条件成熟再举行婚礼。

    三是财产公证,分清你我。为避免婚后财产方面的纠葛,老人再婚前一定要财产公证,再婚前的一切财产仍属于自己,原家庭的遗赠关系不变。当然,可以有财产上的转移发生,但那一切应该经过法律的程序。俗话说:“亲兄弟还明算账”,再婚的老年人“夫妻也要明算账”,而且最好婚后不要出现一方总揽财政大权的事,一旦出现感情问题,十分容易上升为金钱问题。

    四是精心培养婚后感情,相互谅解。老年人再婚,没有年轻人那样感情浓烈,情意绵绵。正因为如此,老人再婚后,要注意培养感情,要相互多沟通,共同参加社会活动,把对方介绍给自己的原生活圈。同时,要注意感情的磨合,并要有谦让对方的雅量。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