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514
烫伤无情 急救有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1日 武汉晨报
     夏暑来临,气温骤升。据气象部门报道,地面温度经常高达40℃。人们的衣着倾于短、薄、少。由此,高温和肌肤的外露很容易使人们一不小心就被烫伤。如果不及时有效地疗伤将会留下一个永久的遗憾。

    一、因煤气罐爆炸或汽油、酒精等引起火灾时,应迅速离开受伤现场,消除致伤因素,灭火时不要用双手扑打火焰,也不能高声呼喊,以免造成手部的深度烧伤和呼吸道的吸入性损伤。被高温液体(热汤、热油、热饭、开水等)烫伤时,应立即脱去热液浸湿的衣服,可在伤后半小时内用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冷疗主要适用于头面部、四肢小面积烫伤。

    二、烧伤、烫伤后有明显的口渴症状,可口服一些含盐饮料。如健力宝、糖盐水等。切忌单纯、大量服用白开水,以免加重口渴,引起水中毒等并发症。烧伤、烫伤早期,不要在受伤创面上任意涂擦药物(特别是带颜色的药物)及厚层油脂,以免影响进一步治疗。对起水疱的创面,不要随意揭疱皮,清洁大的水疱可消毒后抽出水疱液,疱皮可以保护创面、防止感染。

    三、为防止烧伤后结的疤挛缩,应早期进行功能锻炼,特别是关节活动部位,不能因疼痛而终止活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力量超过25mmHg,以减少疤痕区的供血。辅以超声波理疗效果更好。

    已愈合的皮肤薄嫩,要经常用温水清洗,预防感染,同时避免摩擦与搔抓。幼儿自控能力差,尤其是晚上,可采取戴手套或固定双手等办法防止抓破新生娇嫩的皮肤。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通讯员 周汉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