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653
得失不累心 胜败寻常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得失不累心 胜败寻常事

    现代人虽然物质生活极其丰富,吃穿不愁,但心烦的人却不少。心烦,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焦虑,它是一种很难描述的情绪体验。那么,人们为什么会心烦呢?这是因为当今社会正处于变革时期,新旧体制交替、经济全球化的冲击、竞争激烈、人情冷漠,等等,人们对此会产生一些心理上的不适应现象,主要以不安、紧张、焦虑、压抑等情绪应激表现出来,使人感到“心烦”。对此,现代人如何调整这种心态呢?

    (1)正确认识时代的变化。尽快改变原有的思维观念,面对现实、感悟现实、接受现实并积极地适应现实。

    (2)正确对待变革给自己造成的危机感。只有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才能为将来储备条件和机会;被动等待和抱怨只能使自己远离社会发展的需要,被社会淘汰。

    (3)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自己抗变和适应能力。无论什么情况下,追求新知识都是人生立足之本。它能转移和冲淡不良情绪,也能振作人的精神。

    (4)学会与人交流沟通。当人被情绪所困时,应主动寻求支持,或找亲朋好友倾诉,或找心理医生宣泄,总之,不能长时间沉溺于这种心境,决不能纠缠不休。

    (5)学会主宰自己。独立性差、依赖性强的人才会经常出现无所适从的状态,才会不自信,没有安全感。因此,根据客观环境条件,有计划有目标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改变心烦的心境。

    人之所以产生焦虑情绪,是因为人的神经内分泌系统的作用,尤其是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一般来讲,过度的焦虑,可使机体处于警觉状态,有助于唤起和集中人的注意力、活跃思维、发挥智能;但过度的焦虑会使人丧失信心、神经过敏,从而降低认知能力,干扰正常的思维活动,妨碍机体应付外界环境变化能力的发挥。所以,人要学会了解和分析自己情绪变化的原因,适时适度地调整、疏导、化解,促进自己的心身健康,才能算得上一个健康的现代人。即所谓“得失看作家常事,胜败应当笑傲然”。

    (王东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