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666
教你选用安眠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教你选用安眠药

    目前,安眠药大体有三类:第一类是苯巴比妥类,按用量不同作用又有镇静、安眠、抗惊厥和麻醉之分。常用的品种有苯巴比妥和速可眠。第二类是安定类,又称抗焦虑药,安定类药不仅影响中枢脑干上行激动系统,更重要的是影响边缘系统而诱导人们入睡,醒后又无明显困倦感,故较受人们欢迎,是当前使用最广泛的安眠药。这类药有安定、舒乐安定、氯硝基安定、氟安定等。第三类则是其他安眠药,有水合氯醛、眠尔通,还有最新一代安眠药思诺思、松果体素等等。

    对失眠者来说,以不用或少用安眠药,以消除心理因素改变生活方式来治疗为好,但必须服用时,怎样选择安眠药呢?

    因病施治 失眠可由许多疾病造成,为此要在医生帮助下找到病因,对因施治,如一些顽固性失眠则可能是因精神疾病形成的。像抑郁症病人就首选抗抑郁剂药如阿米替林等;精神分裂症病人就要选用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氯氮平等;又如躯体疾病性失眠,继发于心脑血管病、咳嗽、哮喘、多尿等,就需积极治疗原发病,原发病治疗好了,失眠症也随之缓解。

    对症用药 其实失眠症又分为入睡困难、睡眠浅易惊醒、多梦和早醒等。为解决入睡困难,可选用起效快、半衰期短的药如三唑仑;睡眠浅易惊醒的可选用中效的如舒乐安定;早醒睡程短的病人可选用长效的氯硝基安定、氟安定等。这样用药既可减少睡眠后副作用,又可增加疗效。

    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患者对各种安眠药不要寄予过高的希望,更不应幻想“药到病除”的奇迹,尤其不要服药后过分地关注和等待药物何时显效,结果会越关注药效,作用效果越差,应注意“先睡心、后睡眠”;二是不能长期使用。只要恶性循环阻断,睡眠改善了,即停止使用,不然易引起机体耐药和依赖性;三是注意用药量个体化。每个人服药量就像饭量一样有大小。太少了不起作用,量大了会引起不良反应;四是勿单一用药,应选择几种交替使用,以减少依赖性甚至成瘾性。再有,药物使用超过两周不能突然骤停,不然会出现“反跳”症状,即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失眠。故停药要像下楼梯一步步下,每隔几天减少半量,甚至四分之一剂量。一旦出现“反跳”再恢复原来的用量,等病情稳定了再减药。还有,在使用各种安眠药时要严密注意药品各自的禁忌证和副反应,最好要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商 东), 百拇医药